蜥蜴等等

你俩啥时候扯证?

【追六】累赘 (完结篇加长版)


10.

崔略商在陈三六家门口站了四个多小时,脚有点儿酸。

刚想蹲下歇会儿,一个大爷从楼上下来,

“警察同志,我中午饭之前就看你在这儿,这都睡了一觉出来遛弯了,你怎么还在啊?”

崔略商随口编了个理由,

“我......那啥,我这不是蹲点呢吗,抓楼道里喷帖小广告的。”

“那正好,最近我们小区有两户被盗,都是从阳台爬进去的。我是这栋楼的楼长,你跟我到楼后面,帮忙看看有没有什么安全隐患。”

“啊?不是,大爷您,我这还得...”

大爷拉着崔略商就绕到楼房朝阳的一面。崔略商本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责任感,干脆认真评估起来。

“大爷,您看这一楼全都是住户自己扩出来的小菜园,入室盗窃的很容易就借着栅栏和黄瓜架子爬到二楼。”

说着手脚并用演示了一下,身手利索得都把大爷惊着了。

“二楼以上全都得再装一层防盗护栏才安全。”

“谢谢你啊,警察同志!”

崔略商正抓着一楼的护栏往下跳,听见有人喊他,

“略商?”

“三六!”

原来他扒着的就是陈三六家的护栏,陈三六的房间朝阳,正好看到他。

“三六,妈妈没再打你吧?”

“没,没有。”

陈三六动动跪麻的腿,往窗口费劲地挪了两步。

为了求妈妈接受崔略商,他不吃不喝在客厅跪了四个多小时,手机和钱包也被妈妈没收了。

妈妈哪有不心疼儿子的,可她心里还是过不去这道坎儿,又生气陈三六犯傻。于是嘴上不饶人,说要跪就到你自己房间跪着去。可她没想到她的傻儿子还真就回到房间跪着去了。

崔略商长腿一迈,跨进陈三六家的小菜园,趴在护栏外往窗户里探,

“三六,让我看看你。”

“我在罚跪。”

“你不是说妈妈没罚你吗?”

“是,是我说,她不接受你,我就一直跪着。”

“傻瓜,妈妈看不到的时候就不用跪了。”

“不行,我不能再骗妈妈了。”

“那我就站在这儿陪你。”

虽然出了末伏,可天气还是闷热得过分。

崔略商脱了制服上衣也没觉得凉快多少,白衬衫很快就被汗水浸透,口干舌燥,没吃饭的肚子也响个不停。

“你!你怎么跑到这儿来了?!”

妈妈刚刚把门反锁,到楼后面来摘丝瓜。在门口没看见崔略商还以为他坚持不了放弃了,没成想竟瞧见他一动不动在大太阳底下站军姿。

“阿姨,我说过我不会走的。”

“我也说过我不可能同意你们在一起!”

“求求您别让三六跪了吧,罚我一个人就行。”

“漂亮话谁不会说,你要站就站,随便你!”

妈妈气得连菜园都没进,转身就走了。

崔略商不放心陈三六,几乎隔五分钟就问一次他的膝盖疼不疼。陈三六哪敢告诉他膝盖已经肿得疼得快没知觉了,骗他说,

“木,木,木质地板不硬。”

“瞎说,你家明明铺的是瓷砖。三六啊,你可真不会说谎。”

“被你发现啦。(对手指)”

“太疼的话你要告诉我,听到没?”

“你也是,太热太累的话也要告诉我,听见吗?”

“乖宝宝三六变成管家婆了啊。”

“我没,没跟你开玩笑!”

“老婆大人,我错了~~”

好不容易熬到太阳落山,忽然一阵大风连带着黑云,很快就遮满了天。

崔略商生无可恋:我去!也太点儿背了!

没一会儿雨滴就变成了瓢泼大雨。

陈三六在屋里喊,

“略商,你别站着了,先去躲雨!”

“没事,淋着凉快!”

“你骗人!这么淋着很容易生病的!”

“集训时教官都是拿水枪直接往我们身上喷水,这点儿雨不算什么!”

陈三六也不管他说的话,着急站起来去找伞。

膝盖钻心的疼,腿使不上力,一下摔在地上。又爬起来,扶着墙打开房间的门。

妈妈从厨房端菜出来,以为他想通了肯吃饭了,他却一瘸一拐要去拿雨伞。

“妈,您让我出去一下,就一下下。略商还在外面淋雨呢。”

“什么?!那小子还没走?”

“妈,求您了!”

“不行,伞给我!”

妈妈完全没料想到这两个孩子的决心这么大!她害怕了,害怕自己万一心软了,儿子的一辈子就毁了!

于是狠心说了句,

“你要出去,就别认我这个妈!”

陈三六怔在原地,惨白着一张脸。

捂着胸口,好一会儿才说道,

“妈,您别这样,我心里疼得快撕成两半了。”

妈妈看着他慢慢走回房间,心里也揪着难受,话全都哽在喉咙里竟一句也说不出来。

陈三六刚关上房门,就看见崔略商朝他招手,拿着手机往窗户里面递,

“三六快接过去,手机要是淋坏了,咱们拍的照片可就全没了!”

陈三六踩在床上把手伸出去,接了过来。

擦净上面的水,点开锁屏,是崔略商偷亲他的自拍。

眼圈一下就红了。

我只是想和心爱的人在一起,为什么就这么难?

忽然手机震动起来,屏幕上显示来电人:紫罗。

“喂?”

“略商,你今天怎么没到所里报到啊!我等了你一天!”

“略商他,他现在不方便接电话。”

“等会儿,你是陈三六吧?正好,这事跟你说更好。”

“什,什么事?”

“关系略商当刑警的大事,明天咱们见面再细谈。还有你要是为他着想的话,就不许告诉他我找过你。”

陈三六悄悄挂了电话,心里头七上八下。

看着外面的崔略商嘴唇渐渐发白,手从窗户伸出去,

“略商,我摸摸你的手冷不冷。”

“都说了没事。”

崔略商胡撸一把脸上的雨水,比划了几下拳击动作,

“你看,活蹦乱跳的呢,一点儿不冷。”

陈三六抹着眼泪,

“把手给我,你让我摸摸吧,确定你真的没事!”

只有握住你的手,我才能有勇气撑下去。

崔略商手伸进护栏,跟他十指相扣,用力攥着。

“放心了?”

“嗯。”

雷阵雨来得急去得也快。

崔略商大金毛一样甩掉头发上的水,累得靠在墙根底下坐着。怕陈三六不放心,仍旧拉着他。

两个人抬头看月亮,有一搭无一搭地聊天。

“三六,你家的丝瓜长得真好。还有地里绿色的细叶菜是什么?”

“韭菜。”

“粗叶的呢?”

“是大葱。靠墙边的大花盆里种的是西红柿,你看见了吗?”

“要我说今天的雨下得好,阿姨省得给菜地浇水了。”

“她种了这么多,都是为了我能吃上没污染的菜。”

“三六,阿姨拿拖把打我你别怪她,她是心疼你。”

“我知道,可我也心疼你。”

崔略商攥攥他的手,

“我也知道。”

陈三六小声说,

“略商,我,我爱你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爱你。”

“听不清,你再说一遍呗~”

“我说我、爱、你!”

“小傻瓜,说这么用力,是不是脸都红了?”

“>/////<”

“三六,我也爱你。嘿嘿嘿,是不是脸更红了?”

“>////<  >////<”

晚上夜深人静,妈妈不放心悄悄打开陈三六房门的一条缝。看见陈三六趴在窗边睡着了,崔略商在窗外拉着他的手。

下过雨有草的地方蚊子多,崔略商也不管自己被咬得怎样,只顾仔细帮陈三六那截白嫩的手臂赶蚊子,时不时犯困脑袋磕在护栏上。

妈妈叹口气关上门:我该拿这俩孩子怎么办啊?

------

“起来!快起来!”

一大早,崔略商是被陈妈妈喊醒的。

“三六不见了!”

“怎么可能?我明明拉着他...”

手一抓,空的!夜里睡得太死,三六把手抽走都没感觉到!

“手机钱包都在我这儿,他什么都没带就出去,急死人了!”

“阿姨,您别急。我的手机还在三六房间里,能不能先进去拿?”

妈妈带他进屋,把陈三六的手机钱包也递给他看。

“您...不拦着我了?”

见他眼里都是血丝,脖子和手上满是蚊子叮过的包,妈妈心里一软,

“先把三六找回来再说。”

“谢谢阿姨!”

崔略商查了查陈三六手机的通话和微信记录,没人联系过他,钱包上挂的梧桐北路的房子钥匙也还在。

“我现在就去找他!您放心,肯定找得到的!”

然而事与愿违,找了快一个上午他一无所获。

点开他自己的手机,想给姐姐打电话让家里人一起出来找。发现通话记录里有一个紫罗的来电。

昨天晚上七点多?那不是雨下得最大的时候吗?

他记得他把手机从窗户递给了陈三六...

“喂?紫罗,你昨天找我什么事?”

“市刑警队入队名额的事,我爸对你的事可上心了。”

“是不是三六替我接的电话?”

“什么陈三六,我听不明白你的意思。”

“少废话,你到底跟他说什么了!”

------

陈三六跟紫罗见过面从咖啡店出来,浑身的勇气都用光了。

【陈三六,你知道当刑警对略商来说有多重要吧?】

【入选市刑警队的名额,我爸有关系可以帮他争取到。】

【我爸一直把略商当女婿看才这么帮他,他只有跟我在一起,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。】

【你要是为他着想,就离开他吧!】

【你一个男人能给他什么?要是让市局领导知道他跟你在一起,他这辈子的前途就毁了!】

【你只会连累他!】

【你就是他一辈子的累赘!】

陈三六曾经对自己说:即使家人反对,世俗偏见,只要崔略商不放弃,再难他也不会放弃。

可是,如果现在这份感情要用崔略商的梦想和前途做代价,他宁可把自己的心摔得稀碎,也一千一万个不愿意!

从来都是崔略商保护他

这一次他也想守护崔略商

用他自己的方式

所以

他选择放弃

这是他这个累赘能为崔略商做的

唯一一件

不再拖累他的事。

------

陈妈妈在家等了一天等得正着急,忽然听见有人敲门。

“三六的妈妈在家吗?”

“您是哪位?”

“我是崔略商的妈妈。”

陈妈妈愣了一下。

既然对方的家里找上门,那就正好把事情摊开来说清楚。

于是打开门。

“三六的妈妈吧?您好!小商打电话告诉了我地址,说怕您一个人在家等三六的消息着急担心,让我过来陪您说说话。”

“您请进吧。”

两人在沙发上坐下,陈妈妈很诧异崔妈妈竟能如此聊家常一样说起陈三六。

“您和家里都同意他们的事?”

“三六这么善良懂事的孩子,我们怎么可能不喜欢呢。”

“可他们都是男的,这以后的路有多难,您就不担心吗?”

“三六妈妈,您想想看。孩子们明知道有多难,可还是选择了跟对方在一起,我相信他们对彼此都是无比认真的。如果连父母的祝福都得不到,这条路岂不是会走得更难?”

陈妈妈记起昨天陈三六捂着胸口说心疼得都要撕成两半了。是啊,儿子心里的疼只会比她多,不会比她少。

崔妈妈接过陈妈妈递过来的茶水,接着说道,

“您知道吗,小商带三六到我家摊牌的那天,还是我头一回见他那么害怕失去又那么想要珍惜一个人。他死死攥着三六的手,估计他自己都没觉察他那手劲儿能把人攥得多疼。可三六连眉头也没皱一下,只是冲他一个微笑就让小商踏实了下来。”

“其实...”

陈妈妈犹豫着开口,

“其实我这么反对他们在一起,是因为怕三六受到伤害。那孩子的性格太容易吃亏,即便别人欺负他,他都能把错归到自己身上。他又是个认准了就恨不得能付出所有的个性。两个男孩子之间的感情本就没有保障,我怕万一哪天...”

“您是怕小商抛弃三六?我敢跟您打包票,绝对不会!”

崔妈妈越说越来劲儿,

“就算他想,我们全家都不会放过他的!奶奶肯定第一个跟他没完,她可是认准了三六,连见面礼都给了的。”

陈妈妈一下子想起陈三六钱夹里的红包,

“那五百块钱的红包原来是奶奶给的!”

“老人家活了这么大岁数,很多事比咱们想得透看得明白。”

两位妈妈聊得越渐投缘,突然听见崔略商砸门。

“阿姨!阿姨!三六回来了吗?回来了吗?”

崔略商一整天没吃没喝又东奔西跑到处找人,抱着一线希望陈三六也许回家了。谁想冲进屋里,没看见人。顿时觉得一片黑影压过来,身体不受控制地就往地上栽。

妈妈们赶紧扶住他,架到沙发上。

“小商,你先喝口水吧。”

“孩子,阿姨给你煮碗面吃啊。”

崔略商眼睛直勾勾盯着空气,自言自语,

“阿姨,对不起,我没找到三六。”

“三六失踪还不到24小时,就算报警派出所也不会受理。”

“我把能找的地方都找遍了。”

“书屋我去了,梧桐北路的房子我去了,菜市场我去了,美发店我去了,冰淇淋店我去了,眼镜店...三六说他换了家便宜的眼镜店,他钱包里一定有那家店的名片。”

明知道陈三六根本不可能去什么眼镜店,崔略商却好像抓到根救命稻草一样在陈三六的钱包里机械地翻找着。

忽然顿住

手里拿着翻出的一张他的照片

派出所宣传单上用过的这张模范民警照片

他曾经贴在书屋玻璃门上的宣传单

那张转天就不翼而飞的宣传单

原来连那张宣传单上他的照片

陈三六都这么仔仔细细地保存着

一下子

崔略商的眼泪竟啪嗒啪嗒往下掉

“小商,别着急。”

“妈,怎么办?我这次真的追不回三六了。找不到他的话,我该怎么办?”

看见人高马大的崔略商为了陈三六哭得稀里哗啦,陈妈妈的心这回是彻底软了。

如果是这个诚恳体贴的好孩子,那么把三六托付给他,她也能放心了。

于是到厨房去给他煮面。一边煮一边又想到三六也跪了饿了一天一夜,他那个小身板不知道还能不能支持住。

陈三六小学的时候每天放学回家都会先做饭,最开始也只会简单的煮碗面。然后就到楼下小公园的长凳上边写作业边等她下班回来。

那孩子总说:妈妈我不给你添麻烦,只是想每天早点儿看见你。

再后来,陈三六凡是遇到伤心事,她都能在那个小公园找到他。

对了!小公园!

陈妈妈端着面从厨房跑出来,

“我想到一个三六会去的地方,我们搬家之前老房子楼下的小公园!”

“我马上去!”

两个妈妈一起把他拽回来,

“先吃面!”
“先吃面!”

------

陈三六恍恍惚惚,两只脚不知不觉就把他带到了小公园。

老城区改造,周围的老楼都拆改的完全变了样子。小公园也扩建成了街心公园,添了游乐设施多了个相亲角,花坛也改了造型,唯一没变的是原来长凳的位置还是长凳。

小时候怕妈妈不要他这个拖油瓶,每天带着作业在长凳上等妈妈回家,见到妈妈就无比安心。在学校被人欺负了,跑到公园,哪怕只是从滑梯上滑下来,也能瞬间满血复活。

陈三六坐在长凳上,拼了命地想找回哪怕一点点的力量。

可这一回他生命里好不容易照进来的阳光没了,他连呼吸的力气都快耗尽了。

“陈三六!”

“略商?!你怎么找到这儿的?”

“我找不到的话,你是不是这辈子都不会出现了!”

崔略商好不容易找到他,可他往前进一步,陈三六就往后退一步。

“是!咱们分手吧!”

“什么?你再说一遍!”

“分手,我说分手!”

“三六,我说过两个人的事我们一起解决!”

“这次不行的,略商!拿你的梦想作交换,我宁愿分手!”

“我知道紫罗跟你说了什么。你别信她,我的前途她说了不算!”

“我不管,只要有一丝会连累到你的可能,都不行!”

“三六啊,你到底想干什么?”

陈三六抹掉脸上的泪,伸出一只手,笑着说,

“咱们玩石头剪刀布吧。我赢了就往后退一步,你赢了就往前一步。你追上我,我们就不分手。”

崔略商看着陈三六明显摇摇欲坠的身体,却硬是挺直腰板一门心思要赶他走,心已经给撕成了好几片。

“石头剪刀布!”

“你不出,就算我赢了!”

“石头剪刀布!我又赢了!”

“石头剪刀布!我又赢了!”

“你明知道石头剪刀布我一定会输,为什么非要拿这个折磨我!你说过我是你的阳光,没了我你就活不了的!”

“如果因为我而毁了你的前途,我才真的活不了!”

“陈三六,你太自私了!只求自己心安,你在乎过我的感受吗?你以为没了你,我就能活得了吗!活不了,我还要前途干什么!”

陈三六愣住了,因为他看见崔略商哭了。

陈三六怕了,他怕再听下去就永远也没办法离开了。

于是转身就要逃。

可还没跑两步就觉得双脚离地,整个人的重量都被崔略商背在了背上。

“你放开我!”

他拼了命地挣扎,没用。

“你放开我!”

他拼了命地捶打崔略商的手臂和肩膀,没用。

“你放开我!”

他狠命地咬上崔略商的耳朵,咬得血肉模糊,还是没用。

“你放开...”

他所有的力气都用光了,晕过去之前听见的最后一句话是:

“陈三六,你现在已经被崔略商警官逮捕,判处终身监禁。”

------

陈三六在医院醒过来已经是一天后,被送来的时候严重脱水,差点儿把崔略商给吓死。

“三六,饿不饿?我妈熬了小米粥,我扶你起来吃。”

陈三六伸手摸摸崔略商包着纱布的耳朵,

“对,对不起。”

“医生说你要是再用点儿力,耳朵就让你给咬下来了。”

一听这话,陈三六猛地坐起来,

“快让我看看!”

“骗你的,谁叫你要跟我分手。”

陈三六眼神黯淡下来,低头搓着手指。

“现在还想跟我分手吗?”

“想。”

“陈三六你!”

崔略商扳过陈三六的肩,

“抬头看着我,你听好:我崔略商的人生里陈三六排第一,当刑警排第二。失去一个当刑警的机会以后还会有其他机会,失去了陈三六这个人世界上就再也找不到另一个陈三六了。”

“略商,我...”

噔噔噔,敲门声。

崔略商见到来人,差点儿没从椅子上滚下来。

“刘,刘局长?!”

进来的是市警察局局长,崔略商在特训营时见到过他去视察,赶紧立正敬了个礼。

局长指了指陈三六,

“这是...”

崔略商和陈三六同时抢着回答,

“我媳妇!”
“普通朋友!”

崔略商捂上陈三六的嘴,又说了一遍,

“报告局长,这是我媳妇。您也太体恤我们基层下属了,连我媳妇住院还麻烦您特意跑一趟。”

“老刘,你说你,我就买水果这么会儿功夫你都等不及。”

说话的是陈妈妈,提着一袋子水果也进了病房。

妈妈居然称呼局长老刘?!

“我这不是想早点儿见着儿子嘛。”

儿子?!

陈妈妈走到病床边,拉过陈三六的手放在局长的手上,

“三六,快喊爸爸。”

“什,什么?!”

“傻孩子,我是你爸爸,快叫啊。”

“爸...爸。”

局长连连点头,眼眶都红了。

陈三六一脸懵圈,崔略商二脸懵圈。

“妈,这到底?”

“我本来打算这辈子都不原谅你爸的...”

说来陈三六的爸爸妈妈当年结婚时也是相当恩爱,可半年之后爸爸主动申请成为缉毒警,常年不着家,工作性质危险,甚至连家人都有可能遭到毒贩的报复。

妈妈没少因为这个跟爸爸吵架,可爸爸对这份工作太投入无法放弃,妈妈不想整天过提心吊胆的日子。几年下来矛盾越来越激化,两人最终还是离了婚,那一年陈三六才两岁。

妈妈就是从那个时候,对警察这个职业满是怨恨。所以她看见崔略商的警服,才会那么排斥那么反对。

妈妈二十多年一直没再嫁,是怕陈三六受委屈,也是悄悄在心底里盼着或许哪一天爸爸想通了能回家。

爸爸从缉毒警一点点升到了局长,他把自己的人生都给了事业。也试过再找一个伴儿,可总是忘不了三六的妈妈。他以为这么多年了妈妈肯定再嫁,也就没有去打扰。

人越老越孤独,爸爸想知道如今妈妈和三六过得到底怎么样,于是大约一年前,在全市人口信息系统里查到了他们新家的地址。

“直到昨天你进了医院,我才下定决心再争取一次挽回你妈妈的心,让我用下半辈子好好照顾你们。”

爸爸温暖的大手摸着陈三六的头,声音里满是歉疚。

陈三六一下子哭了出来。

他不用再羡慕别人有爸爸。

他现在也有爸爸心疼他了。

他终于能亲手给自己的爸爸做一顿饭了。

崔略商琢磨琢磨局长说的话,问道,

“既然您一年前就开始查了,那您岂不是早就知道我跟三六的事?”

“我去书屋附近想看看三六,就总瞧见你小子在他身边晃。当然我也得查查你的来路,没想到你除了是所里的模范民警,还有个当刑警的理想嘞。”

“所以...我去刑警队特训是您安排的?!”

“那你也得是那块料才行啊。”

“那特训考核第一名的假期奖励也是您批的?!”

“谁叫我儿子喜欢你呢。”

“那!那我进市刑警队的名额...?”

“诶诶诶,你小子别得寸进尺啊!等你通过了我的姑爷考核再说!”

崔略商一蹦老高,

“谢谢局长,不对,谢谢叔叔,也不对,谢谢爸!”

陈三六被这么多突然掉下来的幸福给砸蒙了。

他这个累赘曾经不敢奢望的一切

竟然全都歪打正着地变成了现实

他也不用捏自己的脸确认这是不是在做梦

因为崔略商正紧紧地搂着他

勒得他肋骨生疼生疼

好真实!

“三六,我早就说过你不是我的累赘吧?”

“三六,我是托了你的福才能当上刑警的!”

“三六,原来我才是你的累赘啊!”

“三六啊,你知道我的脸皮够厚,所以...”

“今后我会一直一直拖累你的!”

“那,那好,好吧。>////<”

【全文完】

蜥蜴的话: 三六小可爱和小崔警官的故事到这里就全部讲完了!谢谢亲爱的们喜欢这萌萌哒的小两口!

评论(31)

热度(93)